吉田兄弟 新三味線 2009.10.25
http://www.ntch.edu.tw/program/show/40408e9621d37cf601220544624705c0

激情澎湃的現代曲風
傳統三味線與搖滾、爵士、拉丁及藍調後現代拼貼
爆發力十足的彈奏炫技
電吉他的刷弦技巧凌厲地在弦上馳騁疾走
青春熱血的舞台魅力
混搭傳統和服、武士褲與龐克的時尚潮流造型
他們,讓日本津輕三味線風靡世界舞台,變身無數歌迷為之瘋狂的流行音樂

吉田兄弟 —搖滾三味線史上最強組合
首張唱片《Ibuki》創下銷量超過10萬張的紀錄
獲邀參加象徵日本樂壇最高榮譽的NHK紅白歌唱大賽
好萊塢電影《藝伎回憶錄》、任天堂遊戲機Wii以其作品為廣告配樂
線上iTunes 單曲下載榜亞軍,古典與流行跨界的成功典範

「他們的音樂充滿激情與勁道!」— 紐約時報

「吉田兄弟演奏的是傳統津輕三味線,卻如吉米‧亨德里克斯般激情湧現!」 — 世界音樂資訊中心

「吉田兄弟的音樂證明了擁抱傳統也能風靡全球。」— 線上雜誌 The Globalist

「吉田兄弟不僅是演奏傳統三味線曲目,更延伸創作,融合古調旋律與爵士、古典、佛朗明哥、搖滾、藍調甚至電子舞曲等各種不同元素與配器,高度即興的音樂能量十足。」— 波士頓環球報

吉田兄弟成員包括身為兄長的吉田良一郎和弟弟吉田健一,出生於日本北海道登別市。由於其父渴望成為津輕三味線樂師而未能如願,故讓兄弟二人自幼師從演奏家安達孝華學習這種樂器。1990年起隨三味線大師初代佐佐木孝學習,並曾在多項重要的全日本津輕三味線大賽中獲獎。

他們演奏和編寫的音樂,盡情發揮三味線的炫麗音色,並注入搖滾、流行、拉丁音樂和藍調等元素,加上爵士樂式即興變奏,激情彈撥,賦予此傳統絃樂器嶄新的活力。1999年推出的首張唱片《Ibuki》銷量超過10萬張,第二張專輯《Move》更於2001年獲日本金唱片殊榮。2000年參加NHK紅白歌唱大賽,2002年開始於日本舉行全國巡迴演奏會。2003年於美國推出首張海外專輯《吉田兄弟》,並在紐約與洛杉磯舉行多場演出。2004年於韓國發行第二張海外專輯,以及第二張美國專輯《吉田兄弟II》,除了於美國境內七個主要城市演出之外,也赴丹麥與瑞典作國際音樂交流活動。2005與2006年受邀至美國西岸、夏威夷、西班牙、香港等地演出。2009年成軍十週年的吉田兄弟,專輯錄製也累積十多張,除了進行美加及日本等地的大型巡演計畫,更將首度登台。

吉田兄弟表演身穿傳統和服與武士褲,結合傳統與當代音樂,以新編樂曲,搖滾樂風,青春澎湃的活力與創意,風靡無數樂迷。他們的走紅不僅僅是靠著其出色的彈奏技巧,其與現代音樂的完美結合,高度原創性更令人讚賞。

三味線/吉田良一郎 (Ryoichiro Yoshida)
三味線/吉田健一 (Kenichi Yoshida)
打擊/竹本一匹 (Ippiki Takemoto)


歌舞伎演出暨示範講座 2009.10.10-10.11
http://www.ntch.edu.tw/program/show/40408e9621d37cf60121f7f69ffa03f8

華麗繁複的服裝與化妝,動靜皆美的表演形式
男扮女形的寫意擬態,淒艷孤絕的動人演繹
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「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」,媲美中國崑曲的幽靜別緻
跨越四百年,重返江戶時期歌舞伎的輝煌年代
日本歌舞伎名伶示範演出
帶您細細品味細膩高雅的日本傳統演劇精髓

歌舞伎,起源於四百年前日本的傳統戲劇形式,於200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「人類口頭和無形文化遺產」,與狂言、文樂(人形淨琉璃)並稱日本三大古典戲劇。歌舞伎是以音樂(歌)、舞蹈(舞)、和演技(伎)三者構成的綜合藝術,男演員反串演出的「女形」,給人超脫現實的美感,而繁複華麗的服裝和妝容,極盡聲光之能事的舞台機關,延伸至觀眾席的花道裝置,都展現其獨特的古典美學。

本節目將由日本松竹株式會社為台灣觀眾呈現歌舞伎之美。橫跨表演藝術及電影產業的日本松竹株式會社(しょうちく,松竹株式会社),簡稱松竹,為現今日本五大電影公司之一。松竹在創業之初,著重於戲劇表演方面,歌舞伎、歌劇、相聲等皆是松竹的經營項目。東京歌舞伎座、京都四條南座等日本知名的表演藝術場所,皆為松竹創設與擁有。松竹曾與其他電影大廠共同參與富士電視台的創立,現在也自行設立了幾個衛星電視頻道,轉播戲劇及播放自製的電影、電視劇。

本次演出為簡單形式之段落表演,演出後由演員講述歌舞伎傳統並作動作、化妝與著裝之示範。

<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演出資訊>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